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以案释法    队伍建设    荣誉室

站内检索:
通知公告
检务公开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攻坚突破,奋勇争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杭州数字检察工作的目标定位和突破点是什么?数字检察工作发展的路径和重中之重是什么?

  6月10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作了题为《立足当下攻坚突破 面向未来奋勇争先 努力打造数字检察工作的杭州范例》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聚焦省院数字监督专项行动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提出坚持实战导向攻坚突破的具体举措和重点工作,争第一创一流,努力打造数字检察工作的杭州范例。

  会议以两级院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市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基层院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市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基层院检察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数字检察的核心要义就在于‘重塑变革’。重中之重,就是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制高点,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变革。”会议明确,坚决扛起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杭州担当”是杭州数字检察工作的目标定位;认知和实践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这一核心要义是数字检察工作发展的路径;坚持“突出实战实效”,在办理数字监督专项案件上展现更大攻势,为探索完善法律监督模式变革提供“杭州经验”是当前推进数字检察发展的重中之重;用好先发优势,依托作战体系,系统推动数字检察工作争第一创一流是杭州数字检察工作的突破点。

  “紧跟省院部署,紧扣省院节奏,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在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上作出表率。”会议指出,杭州数字检察工作在工作起步、数据共享、办案成效、场景研发等四个方面上有明显优势,但也要克服思路不清、推进不力、氛围不浓、引领不足的短板,切实提升数字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以‘2435’战略体系为指引,依托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建设试点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对症施策,坚持实战导向攻坚突破。”会议指出,要狠抓改革突破,着力推进“四融四创”:加强布局、办案、统筹三者融合发展,在数字办案监督专项上争先创优;加强贯通突破、穿透监督、系统治理三者融合发展,在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上争先创优;加强找准切口、模式创新、全省共享三者融合发展,在数字检察品牌创建上争先创优;加强实战、制度、理论三者融合发展,在数字检察体系建设上争先创优;加强实战、制度、理论三者融合发展,在数字检察体系建设上争先创优。

  “争取为全国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提供更多杭州元素。”会议最后强调,要立足当前工作,抓成果,做到数字监督办案不松劲;抓推广,做到本地特色领域探索不松劲;抓品牌,做到数字办案示范院创建不松劲;抓战术,做到数字检察整体考核不松劲,努力实现数字检察工作争第一创一流。

  会上,从办案成果、理论成果、竞赛成果三方面对今年以来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分析。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市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落实全省、全市数字检察专项监督情况、本人办理的数字检察监督案件进行了交流。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海达南路555文化中心6-7楼 邮编:31001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